苍翠年华

真实与虚幻的交织——给《真实如海》的长评

        最后几天因为考试错过了更新……没有第一时间看到结局伐开心,不过一口气看下来的感觉也很爽√(等等我不是在说阿雷太太更得太慢)(咦怎么觉得此地无银三百两了)
         其实一开始看到灵异向我是拒绝的,因为我这个人胆子真的很小[躲]不过开头好像不恐怖我就点开了,然后一头扎进了坑里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开头的描写实在太过真实,无论是周围的环境,还是少天那种与常人无异的生活状态和烦恼,使他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、偶尔为生活发愁但常常朝气蓬勃的年轻人。现在回头看觉得描写方面隐隐透出了各自的立场(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的错觉),比如时见面时喻总和王杰希(为什么只有他是全名?)的态度,看房时街坊邻居的窃窃私语(不过这些人应该都是少天招来的孤魂野鬼,不认识他吗?),以及少天记忆的模糊不清(大概也只有他这个性格才会不去深究)。不过太太似乎一直在着力渲染少天的真实、喻总的诡异和王队的不同寻常之处(可能因为他怎么看都一本正经的,实在不像非人类),误导太大了,以至于最后的反转尽管有了铺垫依旧震撼不已,这大概就是太太的笔力吧。
        中间关于实验室和学长的描写在后来得到照应,两人之间的对话也明了意义,现在看来却充满苦涩,他们又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情去回忆的呢。在法阵里的冒险紧张感十足,节奏快得难以思考,几乎在高潮之时戛然而止,文州就是有镇定人心的力量呢。但是只有他受伤,大概因为他是人类?在医院里那次也是愈发诡异,一系列灵异事件却不知意义何在,还有两个人的暗中相斗。
        兜兜转转这两个人还是谈起了恋爱……一想到迟到了十年一方亦非人就好悲伤,即使这样也只是让那份爱情的温柔深切积累得更加深重,过了多久都会温暖如初。喻黄就是甜甜甜!最后的结局如愿是happy ending,希望他们可以一直走下去。
  
        喻总的小说家身份虽然只是幌子,但我觉得他的小说一定很好看√毕竟本人思维严密又有丰富的经历。我觉得他这个大夏天还喝热饮的爱好有点奇怪……可能是个人习惯?说起来微草这种业务居然网店还能开的下去……又不倒闭又不出名真是神奇2333话说微草众人的出现更增添了生活气息呢,不过英杰还是小天使许斌磨王不改而刘小别怕是见了黄少就想怼人,看他们说话也挺好玩的hhh虽然法阵加持下王杰希家里简直诡异到了极点,但是想想原来的断壁残垣估计也不会好到哪去。小小声表示超喜欢两个人的相斗,层出不穷非常精彩!
       小卢还是那么活力四射hhh但是踏入法阵那一段有点奇怪,是因为差点入轮回忘记了还是牢记不能暴露身份才无法对抗? 后来莫名的消失好担心……少天不断的寻找都是无用功,这个世界上好像从来没有过他的存在,那一瞬间心里是不是会难以抑制地慌张?
        少天的反差让人心惊,平时普普通通有恐惧有同情心,妖刀状态下却能将那只猫对待至此,血红的眼睛怎么看都不像善类,也难怪周围的大师屡屡折戟而回。他的死因却是让人动容的,早早发现的他本可以直接逃离,为了周围的住户一扇扇敲门,最终丧生在无路可退的屋顶。那是他的善良。
        看到喻总的经历那里超感动……太太的设定太符合人物形象了,温柔又深沉的暗恋,放弃先前的一切拜入蓝雨,花费十年布下严密的局。那是他人生的转折点,起得突兀但进行严谨,是他一贯步步为营的风格。对术法的刻苦钻研,对蓝雨的尽心尽力,起因带有目的却无法指责,因为他如今的情感是真实的。
        两个建筑公司的利益竞争带有现实的无可奈何和残酷性,但喻总为了少天对微草的让步更让人感动,蓝雨永远是一个充满温暖的家庭,包容着所有带有缺点的生命。非常喜欢他们出场那一部分!节奏分明快意十足。

        太太对于环境的描写能看出比之前把握得更加适当,并不是一味地细致。笔墨更加精炼,没有什么浪费。各种细节往往是铺垫,巧妙有趣。《真实如海》给我的感觉就是每章都信息量巨大……足够慢慢咀嚼琢磨。谢谢太太带来这么精彩的文!非常期待接下来的故事哟(●'◡'●)ノ❤
PS:悄咪咪打个tag希望太太不要介意

评论(1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