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翠年华

当看《我生何处》的时候,我在想些什么

算不上评论,内容如标题。 @小生阿洛。


贪官

        开头月白风清,月下遥见人影,深夜寂寂,剑圣无声无息,场面仿佛就在眼前。以少天的嫉恶如仇,看见文州的举动定然会先入为主,于是故事在悬念和疑惑中展开。舍身挡剑定然出乎文州的意料,细想却也符合少天的性格。虽然刚刚认识不久,却听从了他的话。他有自己的原则,即使这架太过憋屈。文州也是无奈的,一介书生如何比得过王府权势?于是只能忍辱负重,暗中有所作为。顿悟之后是冲动,急急忙忙将一腔真心交付。按说剑圣不会这般轻易失去冷静,可他偏偏这么做了。心意仿佛被婉拒,逃跑般离开岭南,却没想到回来后听到一声晴天霹雳。原来两人早已达到牵动心肠的地步。(虽然我压根不信文州这么快就死……)虽然已经知道,但看到文州的时候还是松了一口气。小卢真可爱,小少年的活力和决心兼具,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。

        也想心疼一下出场几句话的叶神,顺便本场最佳助攻颁给乐乐,他看上去也很有故事……


刺客

        少天愤愤不平为什么文州每次都能发现自己,当然是因为你们心有灵犀呀。看到树想到某个梗笑个不停hhh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近乎全员参与的古风设定,众人身处庙堂或江湖,都一样心忧天下,但还是感到了惊喜。纸鸢与细线的比喻实在是太好了,默契的文武合作一直是我对喻黄的印象,但纸鸢的比喻让人看出了那份深沉感情中的无奈不安,这份担忧让他们更具有平常人的真实气息。首尾呼应,给人带来寒夜里的温暖。


南巡

        两人都是一心想要顺应对方的状态,为此肯放弃自己原本的生活。这时候我就又要夸乐乐了!好主意!这样既能相伴看遍天下美景,又能查访反映民生,何乐不为?看到了五亭桥又忍不住笑出来,少天牙口真好啊哈哈哈,中途出手教训人也是活力十足。这一篇吃糖吃得心满意足ww


当时少年

        时间算不上漫长,却已经是当时少年。

        我还没有从上一篇的糖走出来,看到开头顿时心中一紧。设定更改,想起自己看过这篇,也就知道了悲剧的结局。

        两个人在一百多人的生死对决中,却认定了对方的可信。或许是彼此的相似,不同于那些为了生存而生存,不择手段的人,他们即使处境艰难,也没有打破自己的底线,坚持为人。

        家族的冤屈让少天仇视一切皇亲国戚,连孩子也不曾放过。他的心早已冷了。文州一开始没有说出自己的姓,是自保,也成全了那绝无仅有的一段温情。

        最终文州是为了救少天而暴露了身份。可那位高高在上的不愧为帝王,掌握人心。以家族几代人铸就的忠烈之名相要挟,让他不得不熄了那念头。皇帝想要斩草除根,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会心甘情愿挡下那一杯毒酒,不过这大概也完成了他曾经的想法。绝情的驱逐,坚定的誓言,而最后的温柔,也湮灭在了那一片冰冷寂静的黑暗之中。


已还

        一开始看那熟稔劲儿,还以为两人是一同归隐江湖。少天觉得那对联适合,殊不知本就是文州府上。咦?这么一来文州岂不是在夸自己?后来觉得是少天在忙这朝堂内外事,文州无法相助只得暗自担心。不过已经看到他们是一路人,便放下心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看到“雪中春定是埋在树下了吧,可草堂子怕是已经空了,月下再也没有一个同他对饮的人了”时,不禁好奇:少天是不是已经猜到了什么?小卢一语道破:“说他的也是你,护着他的还是你。”这实诚孩子,被教训了吧?不过天天就是嘴硬心软啊。等我看到那个“一品诰命夫人”的时候,差点直接在班上笑出声。这绝对是文州的主意!欺负我们天天不了解官职嘛?

       ——“何日还?”

       ——“每日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我从来没有离开过。”


生辰纲

        看到这个标题,我的第一反应是:吴用智取生辰纲。绝对是水浒传听多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这篇用语诙谐,像说书人一一道来。轩哥儿的名字头一遭看到这般解释,当真是被寄予厚望。向来在季后赛发力的宋晓也得了个“定海针”的称号,更体现心态之稳。不过我怎么觉得,四大名著已经出现了俩呢……

        哈哈哈哈居然还真的用了吴用的办法,就是不知道轩哥儿和宋晓会不会上阵?那他们的文人样当心穿帮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仿佛看见了蓝溪山版的梁山好汉hhhh孙翔的反应也太可爱了!年轻人好率直的性子啊。清臣这个名字真眼熟,果然太太们都是相互认识的。杰希大大这牺牲也不容易啊,跳脚的样子和平日反差巨大。然而……清臣女侠这一手算是报复吧?王道长要想办法哄人了哟!


卖身

        轩哥儿你居然是这么唯恐天下不乱的人!我看错你了!黄少无论处境如何,都不改行侠仗义的风范啊。面对不按套路出牌的天天,喻总他,他……他居然答应了!此处应有霸道总裁表情: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.jpg

        少天也是好心肠,他本可以不管她,只是他觉得这事儿和他有关,便不能不管。柳姑娘想做回自己,愿她在接下来的日子能平安。只是可怜了轩哥儿,被坑的那叫一个惨啊,这心理阴影怕是没法消除了。

        囊萤映雪成碧,来年执手千江。

       

黄侠客游记

         阿洛笔下的景色清幽旷远,如能亲眼得见,便无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好吧这不是我的风格,换回来。看到少天每次停宿都能遇到文州,不禁想起某些山野神怪之说。不不不这分明就是尾随!(喻总 is watching you)

         当着万里美景,无论情感如何浓重都不为过。于是一切便水到渠成,顺理成章了。

  

不负山河不负君

        这个标题倒让我忆起上一篇少天所想:“此生能不负江山锦绣,便是他不负本心了。”雪山仙境,令人震撼又引人遐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听见那道声音的时候,喻文州几乎要落下泪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黄少天见他这副反应,不由得心底一颤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两处一照应,让我顿觉他们之前便认识。不由猜想,文州想寻找“能叫他称心如意地画上一辈子”的景,是否也是在寻找一个人呢?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然后猝不及防吞下一口大刀。每一次的重逢,每一次的离去,少天又是如何在思念中度过每一日的呢?

         也曾看过相爱的人,一人只能旁观对方陷入轮回,只是文州却误以为,自己每回见到的少天才是幻想。他们在这世间留下了那么多美景,自己却只能孤寂的等待那一晚。对饮谈天,之后便是再一次的离别。那绵延不绝的灿烂花海,竟也显得悲哀至极。

        月明露白风清,小院花发莹莹,正三更。

  

醉生路

        这一篇也有印象。风之塬被封存的奇景,是爱人间温柔而无言的凝望。最壮烈的一举,也让活下来的人最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不太能把老去这个词与他们相联系,大约因为所见的他们都是少年的热烈。而时光一年年滑过,文州最终活成了少天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人们总是善于遗忘的,比如若干年后被口口传颂的只是称号而非名字,又有多少人记得他们曾付出的一切呢?

        将瀚文送去蓝溪阁,也让他完成了最后的责任。以酒醉人,以影下酒,漫漫长空,他一人孤寂而待。

         刀剑都如梦,年少才值多情。


我生何处

        开场是暗沉的夜景,深夜落雨,天幕低垂,便知不容乐观。文州虽救了少天,然而少天也并未退让。毕竟心灰意冷,又兼私怨国仇。少年将军意气风发不知退让,以致折了一身傲骨,而他终于等到归家之日。

         ……然后我就被分分钟打脸了。原来一步步棋十数年前就已埋下,韬光养晦多年一朝定局。一路势如破竹,敌国已破,两人的状态处境,似乎完全掉了个个儿。

         九年前的相见便让他动了心,六年相伴也未能改变他的决定。

        ……然后我再次呆住了。两位大佬,惹不起惹不起。一个利用条约达成心愿,另一个初见时的一眼便已刻入心间。不过是揣着明白装糊涂,彼此却已心知肚明。

         王朝腐朽,不如顺势而推。即使知道了对方的举动又怎样,终究抵不过他爱他。纠缠数年,掺杂了多少人事,最终得以相守,也就是最好的结局了。


故人歌

         这篇用典颇多,但也显得朗朗上口。一跑一追,倒也有趣。少天率性而行,文州也只能慢慢追寻。一夜过后,天光大亮,便趁这时出发。最后插叙了先前的一个早晨,也交代了一下缘由,不由期待起已知晓的故人相见。


山河半壁

        想起兰亭曲水流觞,又想起暮春三月日重三,一派好春光。初见时一日暗窥,后来山间相谈,万里尺素相递。时光作墨一点一点积累情愫,却敌不过无情刀剑。我相信文州只是暂时避祸,战争结束他已向白头山下赶回。烽火已熄,他们可以慢慢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山河多少梦,英雄怎配无情。

  

蜃中楼

        叮咚!捡到一只海上漂流的剑圣!   

        茫茫海面上一座孤岛,岛上市集繁华。一看就很有问题……他在人潮人海中遇到唯一清醒的那个人,是他之幸,也是苍生之幸。其实还有疑惑,文州如何保持清醒?如何知道是条蜃龙?按说他也只是被制造出来的幻境的一部分,偏偏有着打破幻境的念头。不过这些都随着他的消逝没了答案。刚刚萌生的情意,也消散在了一片冰冷暗色中。

         突然有个猜想:文州会不会是为除蜃龙而来?只是失败了,此身陨灭。但信念仍在,于幻境中苦苦等待下一个外来者,等待那个能救苍生脱难之人。


雪中春  

         我觉得酒算是阿洛文里的MVP了,雪中春的名字也不是第一次得见。

        很少见到文州动怒,一怒便无人可挡,不仅群臣沉默不敢言,连皇帝也不曾阻拦。人亡剑封,而今日剑已出鞘,是否人也将归来?

        发现文州凡为相,皆是右相,是因为古人尊右卑左吗?夜色掩盖下惊天动地的一战,像极了少天的风格。他本为剑圣,却将一身锋芒掩于暗中,伺机而战。一次塑型的生命,换来他所冀求的朝纲整肃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打酒中来,魂在你眼底,剑在你手中,我心是雪中春,可暖你万年冰。”少天正是无时无地不在发光的人,这光冲破了文州心中的冰雪,于是神都之中迎来了春天。

         骤雨化血成碧。所幸人如初见,剑如新锋,风雨共君行。


天可度

        史官所求便是对得起手中一支狼毫。如齐国三任被杀依然忠于帝王之不光彩事实的史官之家,不畏皇权如实记录敢于评判的太史公。文州为了史官之责,将自己与爱人都书上了那一页纸。不肯放弃笔下的真相,却又不舍那人名声毁尽,唯求一死,以绝丹青笔墨。其实两个人都想维护对方,文州不愿少天非为正统的事实披露,少天不许文州背负天下百年骂名。

         说来,文州将少天带回皇城,起先是为那两难相忘,现在看来,已是为了国家命运,朝堂安稳。瀚文的出现再解难题,深埋的爱意顺着信纸字字传达。百年之后,与君泉下泥销骨,总好过一人独活,寄人间雪满头。


长安醉

         看完一篇才恍然大悟,两位大人,就是元白吧。这么一回想,五陵年少、唐都、新乐府、江州司马,都是熟识之词。白居易的犯言直谏,元稹的心系友人,长安城中风雨飘摇,二人已是天各一方。而喻黄二人,但求不负故人,不负今夕。

        安得一顾如旧,一见心倾,一世比肩行。


子不语

        子不语,怪、力、乱、神。

         皇帝带着续命之望残害百姓,却将个烂摊子丢给手下人收拾。唯一涉及非人力量的一篇,蕴含着悲愤痛苦。只是没看懂,少天的贬谪之路又是为何?夕贬潮州路八千,蛮荒之地,怎惜残年。


至于最后两篇,让我先去哭一会呜呜呜…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自喜剧始,至悲剧终。印象里有明媚天光,有沉寂雨夜,有少年剑客,有白衣右相。最深的是他们执着相握的情意,与无论哪个世界,都会相遇相爱的牵绊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8)